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提炼?提高?提升——章节复习课的三个目标  

2011-04-09 11:12:37|  分类: 数学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炼?提高?提升——章节复习课的三个目标


以《等腰三角形(复习)》为例进行思考,“复习课”应该达到何种目的?如何来达成这个目的?下面就围绕这两个问题来谈一谈我对复习课的认识。

 

一、复习课要关注知识体系的提炼

复习课常在一个知识单元之后展开的,在这个知识单元中一定包含着一系列知识要点,这些知识要点必然存在着相互逻辑关系。因此,在复习课中要让学生体味到这种逻辑关系的存在。

以等腰三角形(复习)为例。首先要让学生感受到几何研究的从“一般”到“特殊”的发展规律,并且要强烈感受到“特殊”在几何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其次是要让学生休会到几何在研究过程中通常从“定义”、“判定”和“性质”三个方面加以展开的特点。这里既有知识网络的传递,更有学习方法的传递。

在平时的新课课教学中,我们通常以“知识要点”的介绍与学习为主,而在复习时,我们则更要以“知识发展线”的探寻与梳理为要,使学生在没有任何辅助支撑的情况下也能有条理的、完整的叙述出这块知识所包含的内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如何使书“越读越薄”的要求,也正是从使学生学会学习,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着眼点出发的。

 

二、复习课要关注思维层次的提高

复习课与新授课对思维层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新授课是学生从“未知”——“初识”——“理解”——“初步应用”的一个过程,而复习课是从“已知”——“提炼”——“提高”——“提升”的一个过程。

从这两个过程的对比中我们就可以体会到它们在学习过程的构思、课例练习的选择、教学策略的谋划是不同的。新授课注重对本课知识要点的认识与理解,应用的目的旨在检验学生对当课知识学习的效果情况,也就是获取“信息反馈”,为进一步“教学调控”提供必须的参数。复习课是对前面已有的分段参数汇总分析后进行的,它有一定的补漏功能,但不是以补漏为核心的,而更重要的是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知识的运用与思维层次,并对关键知识进行深度挖掘和纵横联合,适时总结出其规律与特点。

 

三、复习课要关注解题能力的提升

数学教学主要是解题教学,是以提升学生数学解题能力为第一要务的,复习课更是如此。

复习课作为对一个知识单元的小结和融通,它必然要有一定的综合度。在教学设计中,要以本单元知识为主体,同时也要注意和其它知识板块间的联系与对比,因此,复习课中对题目的筛选是有着一定的要求的。

我在复习课选题时一般抓住以下四点:

注意选题的典型性,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要注意积累学生解题中的易错题,在此适时的呈现略作提醒。

注意选题的思维性,复习课的选题源于平时且高于平时,不能一味是平时习题的堆砌,必须要让学生在高强度的思维中前进。

注意选题的探究性,复习课只是各类课型中的一种,在其它课型中我们时常要强调探究,复习课何能例外,并且它的探究除知识性外还要关注其方法性。

注意选题的拓展性,复习课是以本单元知识为主,不是唯本单元而已,尤其是方法,故所选问题要能横跨多个知识板块,形成知识、方法的对比。

同时考虑到时间因素,在题目的设计,我常做到以下三点:

注重一题多用。一个问题,多个知识、多种方法的呈现,有利于学生知识、方法间的融通能力。

注重一题多变。从细节变化体会问题的不同,方法的迁移,有利于培养学生审题、类比能力。

注重一法多题。通过异题同法的归纳与总结,引导学生学习解题后的反思,有利于提高学生举一反三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