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要真课题,不要假课题  

2011-03-01 18:35:53|  分类: 好文收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真课题,不要假课题

俞永军

 

最近,某学校上上下下都在忙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不少都是摊派,硬性规定,所以也听到不少流言蜚语:“学校搞什么课题,真是瞎说,课题应当是大学教授和研究生的事情。”“搞课题,还不简单,一个字抄,打开电脑,剪剪贴贴。”“课题全是假的,闭门造车,胡思乱想,不切实际。”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果真如此?其实不然。用某学校顾问邱校长的话说:搞课题,有助于人的成长,前提是真做课题。不用邱校长说,单是我们身边就有不少人是从课题研究中不断成长起来的。比如原城北实验小学的冯长宏、林俊两位特级教师,现在扬州发展,他们都是课题研究的专家。众所周知,作文一直是孩子的心头之痛,往往是提笔忘字,或者绞尽脑汁,无话可说。于是,冯老师做了一次研究,关于培养学生作文兴趣的课题,具体到四步:学会期待,学会羡慕,学会敬佩,学会坚持。以此,引导学生乐于写作文,善于写作文。

那么,什么是课题?说白了,就是日常教学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于是变换一种思路,一种形式,最终获得成功。我们不妨把这个过程就叫研究,这个方面的内容就叫课题。显然,要想做课题,就要有问题,要想有问题,就必须经常性的反思,反思我们的教学行为,反思我们的教学方式,反思我们的教学过程。

比如,没有多媒体,我们渴望拥有多媒体,如今有了多媒体,却我们发现好多东西在逐步弱化,比如老师的板书功能,解读能力,一些科目,尤其是语文成了不折不扣的练习课,或者是讲评课。至于语文的灵动性、人文性、教育性,成了一纸空文,水中花镜中月。再如,课间操、眼保健操有助于人的健康发展,但问题是,不少学校都安排学生检查,一边是做操,一边是检查,泾渭分明,何其刺眼。明明是有利的,为何还要监督?不督促就做不好,难道不值得我们深入反思?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一军博士曾说:“教学就是研究,可以说,没有科研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他还说,“最有用的教学理论实际上是自己对教学的理解,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慢慢形成,乃至积累下的教学经验。做科研就是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是实现自身专业价值的一种手段。”

印象最深的是王博士列举的一个例子,教英语的伦茨老师让孩子写议论文。孩子脱口而出说不会写。伦茨很恼火,但又无计可施,他在想,自己的教学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经过一段时间思考,他发现,议论文是在放暑假前一段时间学习的,这段时间孩子都在查找暑假快到了该怎样玩?注意力自然无法集中。问题有了,接下来就是怎么解决。七年级孩子心理的最大特点是性意识萌动,渴望异性的注意,然而达到这一点,就必须注意穿着打扮。伦茨当时想,能不能搞一次活动把议论文教学融入进来。于是他对孩子说:“学校董事会研究决定,决定在我们班推行校服。”话还未说完,几乎所有学生都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不行!”

伦茨一看,有门,故作矜持地说:“既然你们说不行,就得写信给董事会,陈述自己的观点,让他们取消这一决定。”于是,孩子赶紧行动起来,有的罗列问题,有的实地研究,有的起草信函,有的发送信函,有的甚至现场采访当地议员。不久,文章写好,送交董事会,伦茨老师暗地里让校董回信,说孩子陈述的理由,董事会成员完全接受。孩子群情振奋,击掌庆祝。无疑,伦茨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课题研究,就是让孩子如何写议论文,由不会写到会写,由写得不精彩到写得相当精彩。可以说,他不但解决了实际问题,还从总体上促进自身教与学的关系

对此,我们可以给课题多一些注解,即当下我们的教学中什么问题对实现教学目标影响最大,且如何解决可以让更多的人在最大程度上获益。如何解决就是我们的课题,深入浅出地研究,就是真做课题。我们需要的,恰恰是这一点,而非,东拼西凑,弄虚作假。否则,不做也罢。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