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教师应保持一颗好奇的心  

2010-10-09 17:26:57|  分类: 好文收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应保持一颗好奇的心

好奇是人的天性,我们也经常说“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作为教师,或为繁忙的工作所累,或为琐碎的家务所累,或多或少的忽视了对自己好奇心的开发和培养。所以,教师更应该保持一颗好奇之心,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工作。

保持一颗好奇心有利于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由于我们的工作性质,接触的社会面相对狭窄,机械单调,如果不注意自身修养的提高和心理的调节,久而久之,自己也会感到无聊、缺少激情。保持一颗好奇心,则有利于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从而在单一的教学之余为自己开辟另一块驰骋思想的精神家园,这样不仅使自己的思维处于积极状态,更重要的是使我们机械单一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对我们的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保持一颗好奇心,有利于贴近学生的心灵世界,孩子们对眼前五彩缤纷的事物无不充满着好奇,他们心中有着成百上千的“为什么”,有时一滴水、一片落叶都能让他们想得发呆。他们总想通过各种渠道去探求问题的答案,或查阅资料,或询问同学、家长、老师,或亲自进行行动研究,好奇心将成为他们智力开发、习惯养成的一个重要载体。任何事物都可能成为他们好奇的对象,在这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会涉及到我们教师。作为教师,保持一颗较强的好奇心,有利于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探究学生的内心世界,从而更加深入的走进学生生活,对我们的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持一颗好奇心,有利教师的专业成长。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尤其是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不能坚持学习,是很难较好的胜任教学工作的。新课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孩子们的认知领域不断扩大、认知渠道不断增多,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坚定“终身学习” 的思想。行动来自于兴趣,而兴趣产生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自己的好奇心,正是因为对很多未知领域有着浓厚的好奇心,也就有了进行探究的兴趣和研究活动。每一次的好奇心、每一次的探究必将会使我们教师在知识面、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均有所发展。因此,保持一颗好奇心,无论是之于我们教师自己,还是之于我们的教学,都非常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