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评课杂感  

2010-10-16 17:45:34|  分类: 听课评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一把尺子量不出好课。好课都是相对的。有风格的课更是不能用机械的条条框框去衡量。因此,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因地、因人、因时、因课、因境去评课。

2、评课不是赶时髦。不要老是拿“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做砝码来测量课堂。

自主不一定是独立,其本质是内驱力的律动。合作不一定是讨论,其实质是:需要讨论在讨论;有不同意见在讨论;有真问题在讨论,舍此就是“假”和“伪”。

3、“评课就是评自己”,当你在观察思考别人课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梳理、反思、掂量自己的质量内涵、教学策略、课程宗旨和教学智慧。

4、 评课的大德是坦诚和厚道。评课不是朝圣也不是砸场子,其核心是尊重、倾听和理解。最终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实现双赢。

5、评课最能看出教研组的研究气氛和和个人的教研力。

6、 不同的课型评课的主题不一样。 显然“推门课”的评课标准要降低,重点看两个:教学常规和教学效果。

7、 不要以学生在课堂上的“身”动多少来决定课堂气氛是否活跃,真正的活跃是“心”动。有的“心”动呈现于外的往往是一根风静行止的芦苇。河水的流动泡沫在上面,深流在下面,而泡沫也是本质的表现。一句话气氛沉闷的课有时不见得就是差课。

8、  评课是艺术。因此“如何评课”应是教研的一个重点而不是盲点。

9、目前看确立观察点,开发观察量表,进行观察记录应是较好的评课范式。

10、评课的角度应选择: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这三个维度。是什么:决定你对课标的把握和对教学内容的独立思考。教什么:是教学的价值核心。是教学的第一位。它的含义渐次有三:最低标准,知道自己在教什么;较低标准:教学内容正确;较高标准:想教的与实际教的一致;理想标准:教学内容与课标和学生实际需要相符。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