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老师你的心态平和吗?  

2010-03-07 08:09:06|  分类: 好文收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方有这样的一条谚语:“如果想要一个人毁亡,那就让他疯狂吧!”细细品味,我们不难理解,因为坏情绪足以毁灭一个人,而拥有好心境却能创造出美好幸福的人生。这正是所谓“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变化着,以求适应时代的发展,教育也不例外。各种观念冲击着教师的思想,社会对教育的高要求也对教师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于是在教师这个职业神圣光辉的另一面,是教师背负的许多辛苦和辛酸。
  佛曰:“一切以平常心待之。”身为教师,环顾左右,却发现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每天听到的是抱怨,看见的是不满,久而久之,不仅自己心情不愉快,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天真烂漫的学生也会成为无辜的“替罪羔羊”。
  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一种心理:当灾难降临的时候说“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我”,而当幸运来到时却缄口不言了。同样道理,我们每天固然要面对重复而繁琐的工作,但也总有让我们欣慰开心的事吧?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注意力多转移一分到愉快的事上,比如家人的关爱,学生微小的进步,先给自己创造一个愉快的心情,再静下心来井井有条地处理日常工作,这样不是要比先抱怨一通,把自己的心情搞得一团糟,然后手忙脚乱地应付工作要好得多?
  教育是个具备“无限潜力”的行业,教师更应该获具备种心灵的平静和满足。心灵的平静和满足从哪里来?就从我们的平时工作中来。只要我们能放下不满情绪,静下一颗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然后面带浅浅的笑意,认真对待手头的工作,这样不仅能使工作游刃有余,而且在同事间也会产生‘蝴蝶效应’——以我们的微笑引来大家的微笑,进而带给学生温暖的感觉,让校园也充满轻松氛围。
  改变从心态开始。如果我们以平常心待人,以平和心做事,你会发现自己慢慢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广丰县毛村小学)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