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  

2010-03-05 06:57:56|  分类: 好文收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学生学习中,许多人都有一种急于求成的心态,恨不能把三年的学习任务用一年时间完成,把本来需要三节课学完的内容一节课学完,平时弄得自己身心俱疲,到最后中考、高考需要冲刺的时候,反而没劲儿了,最终与别人拉开了距离。

有这样一个故事,也许对我们的教和学都有启发: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名不见经传的日本运动员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冠军。当记者采访他成功的秘密是什么时,山田先生只说了“凭智慧战胜对手”一句话。人们对此就是不理解,马拉松比赛凭的就是体力耐力,个子不占优势的山田本一岂不是故弄玄虚?过了两年,山田本一又参加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他还是一路领先轻松摘取桂冠。同一个记者采访他时问了同样的问题,性情冷谈、木讷寡言的山田先生还是只回答了同样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十年后,山田本一退役当了教练,在其自传中首次披露了其成功的秘密。原来山田本一每次比赛前自己先驾着车沿着比赛的线路走一圈,并把沿途醒目的标志记下来。比如第一处是银行,第二处是红房子,第三处是一棵大树……一直记录到终点。比赛时,他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第一段,然后信心百倍地向下一个目标冲去。这样,全程四十几公里被他分成若干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以前比赛,他总把目标锁定在彩旗飘扬的终点,只跑到十几公里他就全身疲惫,被后面遥远的路程吓倒。

读了这个小故事,我们不禁思考:教和学是不是也需要一点山田本一这样的智慧?为什么我们把平时的教学目标老是锁定在中考和高考上,而不是把它们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每一个小目标都让学生信心百倍、轻轻松松地去达成,从而赢利最后的胜利?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理论,早在十几年前,美国教育家布鲁姆就提出了“掌握学习”的理论。他说,只要提供适当的先前条件和现实条件,几乎90%以上的学都可以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各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目标教学”实验,将中小学各阶段培养的大目标分解到每一个年级,每一个学期,每一堂课,实行当堂达标。只可惜这一改革随着新课程的实施,有过分强调知识教学之嫌,我们没有坚持下来。

结合上面的小故事,我认为“目标教学”的理论非但不过时,反而恰恰是教和学都必须遵循的一条规律。因为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口吃个大胖子,都必须扎扎实实,做好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一步步地去接近最后的目标。违反了这一规律,随意加快教学进度,加大教学容量和难度,必然使学生消化不了,造成知识的缺陷积累,从而使学生丧失学习的自信心,中途退出比赛,最终结果也一定好不了。

分解目标,对于教师而言,需要有宏观把握全局能力,关键是阶段性目标乃至每堂课的教学目标一定要制定“准确”,该学哪些知识,该培养哪些能力,一定要了然于心,不可拔高,也不能随意降低要求。平时听课,我们经常见到这样一种现象,一节课热热闹闹,看上效果很好,但与课程标准相对照,整节课无论在知识还是在能力培养上都有欠缺,远远没有达到要求。这就如山田本一一样,虽然划分了阶段,但是阶段划分不准确,每一段虽然完成的很轻松,但最后还要跑很长的路程,照样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对学生而言,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确定每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并养成经常自我反思的习惯,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每堂课、每天、每一阶段的目标顺利达成。

总之,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宏大的目标,并且善于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去实现,最终走向成功,这是做事的智慧,也是做人的智慧。一个没有目标的人生是盲目的,但是空有远大理想,不懂得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并化为实际行动的人也是可悲的,最终也将一定一事无成。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