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信任是发现孩子潜能的金钥匙  

2010-03-14 08:07:14|  分类: 班级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学、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潜能充其量开发不足10%,每个孩子,哪怕是残障孩子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具有无限可能性的生命面前,我们家长最要做的就是要对孩子充满信心,哪怕天下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拥抱他、欣赏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

     大自然是丰富多彩的,生命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孩子具有不同的生命潜能、不同的个性品质,做父母者不应该强求孩子必须成为什么样的人,而应帮助孩子在自己的实际基础上发展,因为每个人的成长、成才都只能建立在自己的长项上。孩子表现自己的潜能的方式、途径、领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孩子的潜能恰恰就是表现在我们不认为是才能的才能上。譬如,有个孩子,他的语文不好,数学也很差,又没有画画、唱歌之类的特长,每次开家长会,老师总是半开玩笑地对家长说:“你这孩子只有打扫卫生能得100分,他不但打扫得干净,而且还能把扫帚什么的归整得井井有条。”出人意料的是,教育专家却对家长指出,这个孩子生命的腾飞点就潜藏在能打扫好卫生上!这样的孩子身上没有表现出语言、数理逻辑等传统的智力能力,但却具有很高的内心智慧,在日益浮躁、急功近利的社会环境中,他能踏踏实实、善始善终做好不为人所看重的琐事,这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品性!如果教育者能巧抓时机,将这种好品性激发出来,这个孩子能干得出色的又何止是扫地?

许多普通的、不为老师看好的孩子,他们的潜能就如上面那个孩子一样,表现在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做父母和老师的一定要对他们充满信心,坚信只要是生命就能绽开灿烂的花,耐心地帮助孩子挖掘出那闪烁着独特光芒的潜质,让它成为打开孩子生命潜能的金钥匙。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