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笑谈学生数学作业中出现的错误  

2010-03-10 12:42:23|  分类: 好文收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做完作业不认真检查的结果就是出现错误也不知道,还好学生的错误只是作业,不会造成实际损失。但一些错误的出现,就会闹出笑话。下面是近来五年级上册应用题学习中出现的……

数学医院病例:

一、典型“分人事件”

原题:《同步伴读》44页第四题:根据表格信息,解答问题。问题一:玩碰碰车的比乘船的少总人数的几分之几?

病例:列式解答:2/7-1/5=10/35-7/35=3/35(人)。答:玩碰碰车的比乘船的少总人数的3/35(人)。

病例分析:病例一出示,马上有学生说:“3/35(人)有两个意义:一是表示把1个人平均分成35份,取其中的3份;二是表示把三个人平均分成35份, 每份是多少。”他话还没说完,全班已经笑倒。这把人“分了”已经够“残忍”了,还要分成35份,真正的“惨不忍睹”。

什么时候最后结果该写上数量单位,什么时候最后结果不能写上数量单位学生没有认真审题,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相当于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是不能下数量单位的,刚开始学习分数应用题部分学生难于接受。像这种情况其实只需仔细把问题和答案联系起来看看合不合理就行了。

二、        只许学生游玩,不许老师进公园。

原题:《同步伴读》37页第二题:五年级46个同学与两位老师一起去中心公园搞活动,公园的门票规定:大人每10元,小孩(同学)每人8元,如果团体40人以上,平均每人7元,怎样买票最省钱?

病例:列式解答:方案1:8×46=368(元);方案2:7×46=322(元)。1方案368元﹥2方案322元;答:买团体票最省钱。

病例分析:病例一出示,有学生开玩笑说,他把老师落在公园门外“乘凉”了,他不想老师跟着一起去玩。

在这道题的解答中,该学生都没有考虑老师也要买票才能进公园,这可能跟我们学生的生活经验有关,更多的应该是学生在分析题目的条件时只考虑到给出的学生总人数,没有认真算出真正进公园的总人数(学生人数+老师人数)。为了省钱,也不惜让老师在公园门外留守。

作为老师,我们经常会为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而恼火,许多一看就可以知道不符合事实的内容,学生就是不愿意好好检查。不过仔细想想,有哪个学生的作业从来不出错的?多一点幽默,多一点笑声,让学生以深刻而又轻松的状态改正错误,多一点学习的乐趣岂不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