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激活学生的抗逆力  

2010-12-29 16:48:15|  分类: 班级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激活学生的抗逆力

红色小鹿的日志

在教育1+1社区“三人行班主任成长在线”看了网友红辣椒的一篇文章《 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该怎么办?》。文章讲述的事情是这样的:因为配班老师上课的时候全班纪律差,而全班遭遇写一个作业《这节课我的表现》,有一个学生就哭个不停(平时就随时在哭,好像所有人都在欺负他,此时他哭据说因为他没有不守纪律。从第二天交来的作业《这节课我的表现》来看,比老师看见的还要严重,但也确实有不足十个孩子没有破坏纪律),并在回家的路上边哭边说就不写有同学去劝他别哭,他和同学又起冲突,说别人在嘲笑他(第二天了解到的)。第二天还是阴沉着脸,老师刚问及哪些人没有写作业的时候,又哭。继而老师说了一句好好哭哭也好,泪水可以冲洗掉郁闷,哭过心情就好了。就因为这样的事,就跳楼了。

这是一个不好的结局。

“对这样的孩子我们怎么办?”这是红辣椒班主任提出的问题。这个“我们”不是指的我们班主任自己。我们涉及的面太广了,这个“我们”是社会,是心理协会,是心理专家,是孩子的家人,是孩子自己,是学校,是老师。社会、家庭、学校、老师要形成教育合力。

网友们的回帖中提到了一个心理学词汇“抗逆力”,抗逆力是近二三十年来欧美国家青少年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抗逆力的发现推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范式变革。抗逆力是能力、过程与结果的统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点是激活抗逆力。因为孩子本身是内因,一切外因都通过这个当事人本身发生作用。

网友提出要激活这类学生的抗逆力,使学生对自己有积极的心理暗示。心理学的干预对于这样的学生是有效的。

上次期中家长会,我们班有个孩子的姐姐给他来开的。这个孩子的姐姐很严肃的跟我说,老师,我这个弟弟有心理疾病。我很诧异,顿时脑子里面浮现许多心理疾病患者的影像资料。他的姐姐笑了,说他这个弟弟仅仅是内向。可能与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把他自己放在老家,现在自闭有关。所以,他一直很文静,很文静。怕生。但是脾气会突然地很暴躁。不能接受批评,如果收到消极评价,他会更加自闭,更加受挫,自信心全无。拜托我好好照顾,多操心。

我想就像心理专家所说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这心理缺陷。我们都需要激活抗逆力。如果我们及时准确有效的进行“治疗”和“自我治疗”。就会使自己靠近阳光,做个向阳的孩子,从而拯救自己,人生才会更加美好。作为班主任,作为一名影响人的教师,无意之举可能会毁灭一个学生;但一个有心的善意之举,可能改变了一个孩子的颜色,使他浑身上下是暖色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

请相信有彩虹

风风雨雨都接受

我一直陪在你的左右

 

家庭教育的缺憾是学校教育无法弥补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尽我们的全力。让我们一起用爱心和耐心去激活和提升孩子的抗逆力。接下来,我们要调查和研究的就是如何去激活和提升。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