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转:耐下心来等待孩子  

2010-12-26 07:52:31|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耐下心来等待孩子

周五晚上去参加女儿的家长会,去年小班时开了一次,今年中班一次,也是当爹以来接受的新任务。自己上学那会在农村,也没有开家长会一说,十几年的上学生涯没开过一次。现在去给孩子开家长会,找到当家长的感觉了。

学校老师先让看她给孩子录得视频,从早晨到教室,先把校卡挂在墙上,然后叠自己的衣服;到中午就餐和参加活动。老师说女儿是班里最小的,刚来时什么也不会,现在衣服叠很好了。视频上看着女儿一板一眼的叠衣服,说句不怕脸红的话,比我叠得好。我上学那会衣服洗了,简单一叠就放进厨子里,至今衬衣也叠不整齐,好在可以直接挂起来了。想想自己和女儿这么大时,这些自理能力是很差的。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教育的进度自然加快了。本已加快千万不要再提速了,看到别人家孩子辅导班排的满满的,自己就坐不住了,赶紧报名,英语、舞蹈、钢琴等等,直接把孩子学习的兴趣之苗,扼杀在了摇篮里,以后孩子谈学习色变。以前恐惧周一,现在也开始恐惧周六,如此孩子没有一天快乐,这样的童年多么悲哀!看着视频我就想,耐下心来等待孩子成长。

往往,孩子身上很多问题的产生,是父母在教育上没有耐心引起的。

以下几句话来自勉:

一、当孩子打破沙锅问到底时,没耐心的你厌烦的表情,烦掉了他的好奇心;

二、当孩子慢腾腾穿衣系鞋时,没耐心的你上前帮代劳,帮掉了他的独立性;

三、当孩子要求你陪他玩耍时,没耐心的你忙着自己事,忙出了他的孤独感;

四、当孩子正向你诉说苦恼时,没耐心的你打断了话语,打跑了他的亲和力;

五、当孩子汇报不合格成绩时,没耐心的你来一顿责骂,骂掉了他的自信心;

六、当孩子因怕挨打而说谎时,没耐心的你真给一顿打,打掉了他的诚实观;

七、当孩子要你再讲个故事时,没耐心的你找借口推脱,推掉了他的求知欲。

想着自己的孩子,也想到课堂上的孩子,我们对他们耐心了吗?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聪慧,每一个孩子都能品行兼优,每一个孩子都能一教就会,甚至不教就会。然而,孩子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如我们所愿。面对那些行动迟缓、反应迟钝、接受问题较慢的孩子,就需要我们耐心的教导。比如说一道数学题,聪慧的孩子一点就通,立刻掌握了解决问题的要点,而那些迟钝点的孩子需要我们想方设法地一遍遍的教,甚至今天刚刚教会,明天他又会忘记了,还得需要我们再次强化。这个过程,如果老师产生急躁心理,对他们呵斥或者是用语言来排斥他们,会使他们产生厌学心理,甚至这种心理会影响他的一生。如果,我们换种方式,用耐心的话语关心他,用智慧的方法来教他,启发他的灵感,调动他的思维,鼓励他努力解决问题,他就会在这种祥和、亲切的关怀下,随着你的思路而思考,乐于解决难题。

在现实的教育生活中,我们都格外偏爱“好”学生,往往会给这些优等生开些绿灯。对那些“学困生”,往往会事先戴上有色眼镜看待他们。有句俗语,叫“迟开的花会更艳”。大智若愚者在现实生活比比皆是,也许在我们“有色”的眼光中就会有牛顿,会有爱迪生。只是他们需要我们耐心的教育,耐心的引导,耐心的等待。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我们一次没有教会他们,静下心来,告诉自己,再教一次也许他就会了,二次不会,耐心下心来,再教一次,相信他一定能行!怨从心生,恨从口出,再付诸于行动,不是我们教育者所为,给孩子一次机会,让孩子再一次学习,你会发现“柳暗花明”时的美丽,你会享受“雨过天晴”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