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转:“没关系,老师等你”  

2010-12-26 07:49:55|  分类: 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句习惯性的用语。用于学生站立起来却不能回答问题时,用在大家都在专心听讲而个别孩子在玩东西的时候,用在少数学生在公益劳动而不在乎上课的时候……

一句习惯性用语折射出老师对学生尊重,也折射出老师的意识深处的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就是这样的一句习惯性用语却给老师和课堂带来精彩。

当学生站起来却不会准确地回答问题的时候,“没关系,老师等你”给了学生无穷的力量,也会镇定下来立即思考,有序的回答。每当此时,班上其他学生都会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掌声,学生的自信建立了起来,因为这掌声,同学之间的友谊联谊了起来,因为这掌声,孩子会更加喜欢这样的课堂。

当大家都在专心听讲,而个别孩子却在玩东西的时候,老师停顿片刻,这停顿的片刻时间,因为“不一般”而会引起所有孩子的注意,当然也会引起不听讲的孩子的注意,此时,有很多老师会“气愤”地职责一番,但作为一个有教育机智的老师,再停顿的片刻应该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进而看着孩子说“没关系,我们等你”。此刻,没有严厉的语言,却会深深地刺入学生的灵魂。更多的学生也不会因此而耽搁上课的时间。可继续往下上,学生会认真地听讲,没有生气,却有的只是心平气和,和对学生“无声的威慑力”,以及课堂的有一次精彩。

当学生在做公益劳动时,一般不会把上课铃声当回事。因为这些人往往是一些班级干部,任务一般是或班主任,或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或德育处,甚至校长。他们这小小年纪也知道轻重。所以,铃声响起,他们可以充耳不闻,能快速做完的,总会磨磨蹭蹭,延误时间。每当此时,我们一样可以跟他们说“没关系,我们等你”,事后,我们要让他们明白一些谁轻谁重的道理,一开始,孩子们会以为老师怕领导而不会干预他们,因为他们很单纯,也会真以为我们会等,哪怕是一节课。当告知他们我们的时间安排,和大多数学生都等他们几人,而他们完全可以很快做了早早到班上,让大家不用等。后来,遇到这样的状况,孩子们总是加快完成任务的进程,不在拖沓,以前三十分钟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十分钟就可以搞定。

“等一等”是一种教育艺术,而将“等你”说出来告之不同状况下的学生,收到不同的效果,却是一种教育机智。对于我们“等”的孩子,这样的语言是一种提示,而对于其他的孩子也是一种暗示,同时,对于大家这句话又是一种警示。很多孩子会理解到“警示”作用,但是作为老师自己应该更多的是一种真诚的对话,我们要真诚相待,就要说话算话,不同的是在处理的过程中可以变通。

“没关系,我们等你”,在等待中,学生成熟,在等待中,学生发展,在等待中,我们共同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