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赵育麟:择校问题背后折射出中国教育的核心问题  

2010-12-23 09:19:54|  分类: 好文收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教育出了这么多的状况,其实归纳起来有这么三点:

核心问题一:

刚性的考试制度和选拔模式,造就了强大的以应对考试为核心的教育模式;

核心问题二:

行政化的校长任命制度,造成了千篇一律的校长文化和教育态势;

核心问题三:

重教轻学单翅的教育传统和模式,造就了一大批缺乏思想的被动的学习者;同时衍生出“重学轻习”,“重校轻社”,“重智轻德”等功用的教育现状。

上午电视台因为择校的热点对我进行采访,当时有一位态度非常激烈愤慨的家长,听了他的很多话让我更添许多感慨。在我看来,教育局针对“择校热”而采取一些措施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如果做的不好,那么不仅出现新的不公平,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是为权利寻租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热土啊。

譬如给一些普通学校分配进入重点学校的名额这样的做法,其有效性就很令人怀疑。

首先,让一些本来靠考试无法获得重点学校资格的学生进入重校,就意味着一些本来应该进入重点学校的学生失去了进入重点学校的机会,那么用剥夺一部分人的权利来让另一部分人获得机会,这是以人为本的公平的制度吗?

第二、重点学校的形成是由于地方政府对这些学校进行人力物力的大力支持,是长期政策倾斜和扶持的结果,虽然有其弊端,但成就了一个有文化有传统有特色的学校。通过这样的模式,重点学校将不再成为标杆,恐怕连这一点点应试教育下最好的成果也被搞掉了。

第三、越是复杂的制度设计,越容易滋生腐败的可能。就好比在一个家庭里,家长与其费力去分配不多的果子,还不如去想办法赚取更多的果子,择校热就是因为长期教育优质资源匮乏不平衡导致的,那么如何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关键不是能否多得几个重点学校的指标,而是能否多培养一些有实力的学生,那就看是否有好老师,而好老师就看是否有好校长。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