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怎样上好一堂课问题二:怎样指导学生阅读和自学?  

2009-12-20 08:03:43|  分类: 课堂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题二:怎样指导学生阅读和自学?

 

1.a102012005266的观点:

在教课前可以给学生些课后与课本有关的思考题,让学生通过阅读课本来解决问题,同时教授一些自学的方法。

 

2.谭青峰的观点:

我是语文教师,对于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和学习,我主张备课时要把学习目标问题化,用问题化了学习目标来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和学习问题,是探究的源头。教师备课时,创造性地处理教材,把一节课要让学生掌握或拓展应用的知识,用问题的形式设计出来。比如《小溪流的歌》一文的教学,可以在第二教时设计以下几个问题:

①小溪流在成长过程中,所唱的歌有什么特点?它唱的是一首什么样的歌?②认真地阅读课文,体会一下作者是如何刻画小溪流的形象的?③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你认为要如何理解小溪流的精神?

这样,有了上述问题,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活动就有了运作的支撑:教师做什么,先怎么样,后怎么样;学生学什么,先做什么,再做什么,都有了追求的目标。

备课,要设计出学生参与学习目标提出的环节。按新的教育理念,学生可以参与学习目标的设计。这样,单就一节课而言,教师可以有意识地设计这样一个环节:对于有关于字词等方面的知识,可以用“你认为本课有哪些字词方面的知识应该提出来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根据情况提出来;二是用“你认为还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需要提出来学习吗”的方式,故意把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留下来让学生提出来;三是对一些较浅易的课文则干脆用“请你自己设计学习计划自主地学习课文”的方式,让学生根据课后“思考练习”题设计问题进行学习。

    以问题为线索构建体现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整体框式。 比如我们大致可以作这样的尝试:问题启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评价总结。

 

3.怪老头的观点: 

对于指导学生阅读和自学,我认为关键是方法和习惯的紧密结合。无论是数学还是语文,都有自己特定的文本呈现方式。做为老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中,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指导学生学会文本阅读的基本方法,掌握不同阶段应达到的阅读能力,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比如,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学生要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学习什么是批注,怎样批注,批注应达到什么目的。

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在书写的过程中反思,理解,感悟,评价,讨论,体会读书过程中所了解到的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