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灵智书痴

爱书不惟书 惟实 惟真

 
 
 

日志

 
 
关于我

理性地思考,耐心地实践,由衷地欣赏,真诚地建议,微笑地面对,静待每朵花的绽放。做真实的自己,做人性的教者,不越教师的本位。

家庭教育十大方法之一 陪伴,永远是孩子最渴慕的具体的爱  

2009-12-20 13:27:0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王星缘)陪伴,永远是孩子最渴慕的具体的爱。

 

教养孩子,岂止保证她丰衣足食的简单?她的身、心都健康,才能安心。
    家庭是孩子性格养成的摇篮,亲子关系更是塑造孩子人格教育的重要基础。时下,年轻的父母们工作非常繁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他们可能会请孩子的爷爷奶奶帮忙,也可能为孩子找保姆或家教,还可能给孩子一堆玩具,或将电视打开,让孩子独自玩玩具或看电视。但大部分家长并不知道,一时的省事偷懒究竟会带来怎样后果,缺乏父母的陪伴和关心对孩子来说将意味着什么?
  心理成长
  06岁时,幼儿获得来自父母最重要的心理慰藉之一就是关爱和安全感,两者都需通过良好的亲子互动和日常交流来完成,而“陪伴”则是一个重要的载体,使得家长有机会充分表达关爱和给孩子营造安全感。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若孩子从小能获得足够的亲子互动,成长于温馨愉快的家庭环境中,则有助于他养成积极正面、健康向上的心态;反之,若孩子渴望父母关心、陪伴的请求得不到满足,其失望的情绪会导致性格变得烦躁、多疑、胆小。所以家长要理解并满足孩子关于安全、关爱、鼓励、陪伴的各种心理需求,将对孩子的爱以直接的方式传递出来,这样才能引导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性格养成
  孩子的气质是天生的,但性格是可以通过后天塑造的,这个塑造的方式就隐藏在我们对孩子每天的陪伴交流和互动引导中
陪伴孩子果真如此重要?现在家长都那么忙,陪多少时间才算陪,具体又应该怎么陪?对于这个话题,可能很多家长都会有一些疑问,有的甚至会提出相反的观点——我们当年都是撒养长大的,父母哪还时刻陪伴着,不是照样健康成长、事业有成了嘛!现在和以前已是时过境迁了,今天的环境比我们小时候复杂多了,以前的孩子哪会一出门就面临交通问题,一个人在家就容易迷上电视和网络游戏?更别说现在的竞争与就业压力远超过以前了。另一方面,以前虽然家长陪孩子时间少,但是你还有兄弟姐妹呀,他们之间可以相互陪伴与相互学习,这在今天哪有条件实现?所以说,今天的孩子需要比以前更多的父母陪伴,才能更好地健康成长。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例子。有一位从部队转业的少校,回到家乡工作时,孩子已经快上完小学了。由于妈妈平时也很忙,孩子一直住姥姥家,在学校成绩、纪律都很差。少校想,我在部队什么人没教育过,管个小孩子还不是小事?然而,当他用尽各种方法试图转变孩子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晚了。后来他放弃了,一到周末自己回老家,不愿见儿子,这愈发加剧了父子间的隔阂……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孩子从懂事到上小学这段时间,是性格、习惯、思维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而且形成的模板主要来自父母,一旦错过就很难补救与改善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身边更多的在父母悉心陪伴下茁壮成长、出类拔萃的孩子。我班的陈韵璇、刘柱材同学不仅当过班干部,而且各科成绩都很出色,他们的父母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交流谈心,及时解决心里上的困惑。使孩子的身心得以健康的发展。所以说,孩子的成长是需要父母适时的陪伴的。父母的榜样要比单纯的说教重要得多。
   
的确,现在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对于那些双薪家庭来说,很难抽出更多时间来陪孩子,有的家长还会抱怨说“陪孩子是一件很累的活”。对此,一位过来人的感悟可以解除你的“疲惫”。他认为,你一定得珍惜这十几年的陪伴,因为过了这十几年,你想陪都没有多少机会了。不是吗?一上大学,一年半载回来一次,等工作了、成家了,你需要“陪”的时候就得提前“预约”了:“周末回来吃饭吧?”“这次过节能带孩子回来吧?”    到那个时候,你就会后悔,当年怎么不多抽点时间陪陪孩子。
陪伴,最好的教育。 张文质老师说,时代在变,教育方式也在变,今天的环境比我们小时候复杂多了,以前的孩子哪会一出门就面临交通问题,一个人在家就容易迷上电视和网络游戏?更别说现在的竞争与就业压力远超过以前了。

另一方面,以前虽然家长陪孩子时间少,但是你还有兄弟姐妹呀,他们之间可以相互陪伴与相互学习,这在今天哪有条件实现?所以说,今天的孩子需要比以前更多的父母陪伴,才能更好地健康成长。身边这样的例子很多,有一位长期在北京做生意的家长,孩子快上完小学了才回来,很少陪伴孩子。孩子一直跟老人居住,在校纪律很差,习惯很不好。 当老师告诉他家长孩子缺失应有的教育时,他才恍然大悟,没有给孩子精神上的呵护 ……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孩子从懂事到上小学这段时间,是性格、习惯、情感、思维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而且形成的模板主要来自父母,一旦错过就很难补救与改善了。 有一个学生叫郑慧晰,其爸爸是高中老师,妈妈是初中老师,从小给孩子成长的营养----陪伴、欣赏、交流、鼓励。孩子不仅当班长,而且各科成绩都很出色,英语作文还拿过省比赛一等奖,获得免费欧洲旅游;作文在很多刊物上发表过,还出版自己的作文专辑。问家长有何教育“秘笈”?家长说也没什么,当老师也很忙,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就是孩子从小喜欢坐在他们身边看他写东西,再备课时,孩子也在阅读,或拿起笔在旁边写写画画,然后大人不断地欣赏、鼓励!再大一点就经常一起看新闻,读书、讨论问题……

    这例子给我们一个启示,父母的榜样要比单纯的说教更重要。当然,陪伴孩子不是说要形影不离、事事过问,不是溺爱。如果陪得太过了,孩子自己的空间太少,受到的约束太多了,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同时,“陪孩子成长”不是盲目地陪,要引导,要创设氛围,如让孩子阅读,家长也要阅读;此外,不只是陪学习,也要陪玩、多带孩子出去接触社会,学会育人交往,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有人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陪同孩子一起运动、读书、给孩子讲故事,逛公园,旅游……我相信您会有很多的收获,比如运动带给家庭快乐与健康,亲自沟通,让孩子懂得爱与感恩,让我们更多的时间与孩子相处,分享孩子成长的乐趣。陪陪孩子吧,商场打拼失败可以重新再来,但孩子的成长一生只有一回!                                          
   
世上没有后悔药。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珍惜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这十几年,这不仅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而且对你自己也会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5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